網頁

搜尋此網誌

2011年3月22日 星期二

Cloud Computing Strategy 雲端運算策略

雲端運算(Cloud Computing)在2009年是一個熱門的話題,但對於我或是一些人來說,真的實在無法清楚明確定義何謂「雲端運算」,今天介紹這本書「雲端策略:雲端運算與虛擬化技術(Cloud Computing Strategy)」,作者們是:陳瀅、王慶波、金涬(ㄒㄧㄥˋ)、趙陽、何樂、鄒志樂、吳玉會、楊林。

陳瀅著,雲端策略,台北:天下文化,2010。

這本書的內容正如其名,前半部分(1~4章)介紹雲端運算,後半部分(5~7章)介紹虛擬化技術,雲端運算仰賴虛擬化、自動化、標準化三項核心技術的技術基礎是虛擬化(virtualization),沒有虛擬化可說是很難實現雲端運算的目標(可以不需要虛擬化技術)。書籍架構如下:
  • 第一章 雲端運算概論
  • 第二章 迎向智慧新生活──雲端產業創新
  • 第三章 雲端架構
  • 第四章 雲端運算的關鍵技術與挑戰
  • 第五章 虛擬化概論
  • 第六章 虛擬化的關鍵技術
  • 第七章 虛擬化的業界動態
  • 第八章 業界動態
雲端運算的理念是將計算與儲存簡化成像公共水電一樣便利的資源,用戶只要藉由網路就可以方便使用,依據用量付費。雲端運算的最大意義在於商業模式的創新,提供運算服務如水電一般讓用戶使用,不同於其他運算模式(Cluster Computing、Distributed Computing、Grid Computing)。

雲端運算的特徵此書中提出四點:
  1. 硬體和軟體都是資源(在雲端),透過網路以服務的方式提供給使用者。
  2. 資源可以根據需要進行動態擴展和配置。
  3. 資源(軟硬體)以分散式的共用方式存在,最後以單一整體的形式呈現(給使用者)。
  4. 用戶依照需求使用雲中的資源,按照實際使用量付費,不需要負擔管理的責任。
我們從不同觀點看雲端運算,依據服務類型則分成三種:
  1. 基礎設施雲(Infrastructure Cloud):以Amazon EC2為代表,靈活度最高,需要開發應用程式服務,使用者運用操作較困難。
  2. 平台雲(Platform Cloud):以Google App Engine為代表。
  3. 應用雲(Application Cloud):以Salesforce.com為代表,靈活度最低,直接提供特定服務,使用者運用操作最簡單。
再從另一個觀點來看,依據服務方式則分成三種:
  1. 公有雲:「雲端的服務」是由雲端供應商提供。
  2. 私有雲:企業或組織獨立建置使用的雲端運算環境。
  3. 混合雲:公有雲和私有雲的混合。
敘述了這們多資訊,這也只是「第一章 雲端運算概論」的內容而已,若各位想清楚瞭解何謂「雲端運算」,這本書的確說得夠清楚有系統!

最後談談,雲端運算的優勢有哪些?書上提到這五點:優化產業布局、推進專業分工、提升資源利用率、減少初期投資、降低管理開銷。

###

1 則留言:

  1. 補充資料

    「翟本喬:什麼不是雲端運算?」
    http://crm2.tw/?p=226

    文中提到:虛擬化是最近幾年常見的「雲端運算解決方案」,但不是雲端運算的唯一方法。如果沒有雲端運算,虛擬化一樣有它的用途。沒有虛擬化,雲端運算一樣可以辦得到。

    ###

    回覆刪除

熱門文章